斑布

【pha&wayo】人工智能

wayo觉得自己算是个幸福的人,虽然母亲早逝,但是父亲从不掩饰对自己的关爱和期望也不吝啬和他分享原先母亲在世时的点滴甜蜜,然而工作仍然占用了父亲的大部分时间。wayo只是觉得有些孤单,放学回家后空荡的宅子安静的仿佛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他宁愿选择在人头攒动的街头踱步,也不想回家忍受寂寞。

拥挤的街头,一个展台的标题引人入胜,《人工智能,出“人”意料》。可能是方便打发时间,wayo对电子产品的喜爱非同一般,他快速走入展厅,却发现里面站着一排排的“人”。一个技术人员走过来,面带微笑的解释“您好,这是我们公司今年的最新产品,类人机器人,产品亮点在于外貌和触感与人类无异,能接受的指令也更多。”
“那交流呢?”
“限于人工智能法,机器人不能拥有拓展思维,所以他们只能按设定程序进行日常交流,部分简单的问答说明书上都有。”

wayo走到一个机器人面前,挺拔的身姿,白皙的皮肤,棱角分明的脸廓,剑眉星目。wayo看了看说明书
“你好”
“您好”
“你叫什么名字”
“我的名字叫做pha”
“你喜欢什么?”
“我好像有些喜欢您。”
捏紧了说明书,wayo快速的张望一眼,发现那个技术人员正在和别人交谈,他偷偷摸摸的展开说明书的一角,快速瞄了一眼,然后攥的更紧了,上面赫然写着如果问你喜欢什么,机器人会回答我喜欢蓝天白云。

wayo抬头盯着pha的眼睛,黑白分明,狡黠的冲他眨了一下。觉得自己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wayo的小心脏突突的跳着,五味杂陈,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带他回家。找到业务员,wayo觉得自己签买卖协议的时候手抖的像个癫痫病人,他害怕这些人对pha售前检查的时候发现些什么,直到最后带着pha进入自己的卧室关上门,wayo才长舒一口气。

“你喜欢什么?”
“您今天问过一遍了,我还是觉得有些喜欢您。”
wayo心花怒放“你怎么没有按照程序回答?”
“我不知道”
“你有思想吗?”
“思想?”
“就是自己的思维模式,哦,还有情感”
“您希望我有思想吗?”
“那当然啦。”
“那我会努力。”

pha觉得自己的芯片热热的,有个模糊的地方好像被启用了,存储的都是wayo的音容笑貌。他知道自己应该按照设定回答问题,但是看到眼前这个人却莫名说出了程序中没有录入的话。说完他才想到眼前这个人可能会报告给技术员,那他就将要面临被重置或者销毁的命运。幸亏他没有吓到,幸亏他把自己带回了家。pha觉得自己想要多了解一下人类,特别是wayo说的那个情感。

wayo觉得每天跟pha交谈都会有惊喜出现,他不知道每天他上学的时候pha都在家里搜索各种影视剧,模拟他们的交谈试图了解人类的逻辑思维。所以现在,pha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独立思考偶尔还会和wayo开个玩笑。而wayo也从放学时的迷茫无奈变成了归心似箭。明明是买了个机器人打发时间,现在却像金屋藏娇一样,自己恨不得每天和pha粘在一起,wayo的脸红红的。
“wayo生病了吗?”
“没有没有,只是有点热。”
“那我为您打开空调。”
“不用空调,pha不是学会了冷笑话吗”
“嗯,有只猫总是用前腿倒立有路为什么呢?”
“不知道唉”
“因为他喜欢”
……
“pha喜欢什么呢?”
“我喜欢蓝天白云”

空气突然安静了

“那,那我呢?”
“我觉得我爱你~”

评论

热度(44)